不定期更文儿,想起什么写什么...

  许沫翊  

【双北】从你的全世界路过(一)

「写在之前:校园向 撒德巴×何猜想 何猜想视角

喜欢的小天使麻烦留个评啊啊啊 感觉小翊写的都没什么人看的感觉 没动力了꒦ິ^꒦ິ」


楔子

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,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。你不必讶异,更无需欢喜——在转瞬间消失了踪影。     ──徐志摩《偶然》


(一)

撒德巴走的时候我去送他,小心躲闪着不让他和他的家人看到。送别于我而言向来都只是一个人的事,一个人出去,一个人回来,一个人失落,一个人远远地看另一个一眼,假如这也算是送别。


撒德巴那天穿着白色的T恤,深色的牛仔裤,斜挎着一个包,同母亲走在一起。上火车前他冲家人朋友笑着挥了挥手,然后带一丝留恋地、意味深长地望了望候车室一眼。那一刻我好紧张,我多么希望他会看到我,然后也笑着冲我挥挥手。但他没有,又或者已经看到了,只是没认出是我。


我一厢情愿地以为那一眼是为我而回注的。现在我知道,那不过是要远走高飞的人临行前对故土的告别。撒德巴要去美国。



「撒德巴说,我过得很好,就是语言还有些障碍。」

「我说,噢,那要努力学英语啊。」

「撒德巴说,唉!数学倒是简单得不行,英雄无用武之地啊。你真不知道美国中学数学是怎么考的,他们先给你一道题,不会做?没关系,那就换一道简单的。还是不会做?那就来试试更简单的…」

「撒德巴说,不过 毕竟无论用什么语言讲什么话,数字是始终不变的。美国有个寻找外星人的民间机构,一天二十四小时向外太空发送信号想寻找外星人。你知道他们发送什么信号吗?」

「我说,数字吧。」

「撒德巴说,对,感觉自己在这儿就像外星人。」

「我说,你需要慢慢适应。」



我只见过撒德巴的母亲,他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美国发展事业,因此撒德巴从小都与母亲住在一起,几乎没见过父亲几面。初二的时候他父亲回来了一趟,要带家人一起走,但撒德巴拒绝了。他说,他想在这儿把初中念完,他父亲无奈只得依他。


初中时我与撒德巴是同桌,或许因为从小性格孤僻几乎不与班上同学说话的缘故,班主任让班上人缘最好的撒德巴和我坐一起,同时也是全班仅有的两个男生做同桌。


其实做同桌也许根本算不了什么,只是胞膊不小心碰在一起时,他漫不经心地道歉,而我偷偷地脸红而已。那时候的我就像一株发育不良的猴头菇,不仅性格孤僻而且体质极差。一在人多的地方多站几分钟,就会心慌、出冷汗,甚至昏厥。


小学四年级,在主持升旗仪式时(我是大队长),我因为低血糖当着全校师生的面晕倒,后脑勺重重地撞在水泥地上。身后几步处就是台阶,倘若当时站得再靠后几步,也许我就再也站不起来了。那是我平生第一次晕倒,也是第一次住院。我直到现在还记得去医院的路上我一直在不停地呕吐一些黄水。妈妈说,她当时吓坏了,据说呕吐是大脑受撞击时最危险的征兆。


上初中后身体仍不见好转,初中的第一次体育课上又旧病复发,眼前一黑,晕了过去。但那次却没住院,因为撒德巴就排在我后面,他在我向后倒去时伸手一把扶住了我。然后我蓦地恢复意识,恍恍惚惚的,周围的世界似显出一种诡异的蓝黑色,阳光像中了毒般灰暗,眼前掠过一张张脸,一张张变了色的、似被蓝黑颜色描了一遍的脸。耳朵里听到一种奇怪的、尖厉而低沉的声响,以及一些嘱杂的人声,像是从很远很远的地方传过来。


我觉得自己仿佛有点魂魄出窍,仿佛随时都可以离开这个变了形的世界。然后我听到了撒德巴的声音,那么冷静,那么有力而从容不迫,喧哗中只有他的声音是没被扭曲过的清晰的:快点扶到医务室去!接着我便觉得自己像幽灵一样被人拽着托着歪歪扭扭地走,走过一张张脸和暗色阳光铺就的路。


从那以后撒德巴便对我特别地照顾,每天督促我吃早饭,告诉我怎样搭配早饭最合理。他甚至为我买了一袋葡萄糖,告诉我补充葡萄糖就是补充血糖。他教我一旦觉得呼吸很累、心慌、出冷汗,就要立即躺一会儿或者坐下来,喝点糖水以防昏厥。他说这些用的都是一种漫不经心的口吻,就仿佛是顺便提一句似地一带而过。


早上或中午他总会打招呼般地问一句:吃过饭了么?用的依然是那种漫不经心的口吻,可我知道那并不单纯是礼貌性质的问候,他是在关心我。只是那时甚至很久以后,我都不明白这种关心究竟意味着什么。


相处久了后便发现,撒德巴无论对谁都是那样温柔 几乎可以说是无私。而我,只不过是他关心的无数人中的一个。


他的数学成绩很好,甚至比我还好,经常会有女孩子——大多是相当漂亮可爱的女孩子来向他请教数学问题。那些女孩子经常坐在我位子上,而我只得起身让到一边。


有时候看到撒德巴身边有那么多漂亮的女孩子,我就有一种莫名奇妙的愤怒,连我自己也不明白是为什么。时间久了之后我才渐渐发觉,我对于撒德巴情感 好像并不仅仅是友谊那么简单。


撒德巴之于我,就好像是一缕温暖的阳光,照亮了我灰暗的生活,如同童话故事里的小王子一般。


唯一不同的是,撒德巴不是我的小王子,我也不是他的那朵玫瑰。


「咳咳,喜欢的小伙伴麻烦留个评!谢谢!」


-TBC-

-Kearayi-

评论(2)
热度(61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许沫翊 | Powered by LOFTER